首页
>新闻资讯>媒体聚焦
中国能建网:安徽电建二公司:精心部署 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保供电工作

金秋时节,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。刚刚完成国庆保电任务的安徽电建二公司检修公司,积极承担央企社会责任,将做好党的二十大电力安全保障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,梳理细化保电职责,加强安全生产、设备管理、节能降耗、劳动保护等工作,确保安全生产稳定、疫情防控稳定、职工队伍稳定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,兵不卸甲保障120余台维护机组高效运行。

提高站位强责任

“今年迎峰度夏期间,在极端的高温酷暑天气下,盛夏保电任务圆满完成。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,我们要继续以满格的电力和顶格的服务,服从大局、听从指挥强化组织协调、工作统筹和资源调配,以饱满的精神状态、务实的工作作风,心无旁骛抓好党的二十大供电保障工作,做到守土有责、守土尽责。”自9月初,安徽电建二公司超前部署,明确要求,提前进入护航党的二十大“保电模式”。
  该公司成立“保电领导小组”,制定方案、分解任务、夯实责任;检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、下沉到基层一线,驻守重大检修项目现场,协调解决棘手问题;各项目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坚守岗位,保证到岗到位、履职尽责。同时,结合以往保电工作经验、当前机组运行方式、天气温度变化情况、近期防疫工作要求,认真制定保电工作措施,充分发挥生产、技术、安全“铁三角”支撑保障作用,保证生产组织全过程管控到位。
  “保障设备的稳定我们责无旁贷。机组维护方面,各巡检人员要认真负责、专注细致、记录真实,对每个设备的温度、振动、油位要了如指掌,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处理。关键时刻,凡我们所辖区域设备安全的‘螺丝’要拧得更紧!”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,该公司承接的华电可门电厂1号机组A级检修工程全面展开,200余名检修员工需在90天工期内完成1250余项检修项目,3台机组运行、1台机组检修的“双线作战”任务十分艰巨。10月9日,该公司优秀共产党员、可门检修项目部负责人殷献章带领安全保电专项检查小组,深入华电可门电厂4台60万机组生产现场,跟踪检修任务进展、掌控维护机组运行状况。国庆长假期间,可门电厂1号卸船机起升1钢丝绳经长期运行出现断丝、磨损等情况,存在安全隐患。因港口煤船较多、卸煤任务急,可门检修项目部紧急行动,利用夜间空船期经过4个小时的连夜抢修,顺利完成钢丝绳的更换,为机组燃料供应打下了坚实基础。10月3日,输煤专业在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C-3A输煤皮带也存在磨损缺陷,立即组织8名检修员工成立“抢修突击队”,克服宽1.6米、长438米更换任务重、难度大等困难,历时6天的不间断作业,崭新乌黑的输送皮带更换后成功启动试运,为机组供应充足“口粮”赢得了宝贵时间。

优质检修勇争先

聚焦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,安徽电建二公司组织检修员工参与QC小组、质量攻关,提高电站检修工作质量和效率,通过专项检查、综合检查,全方位、全覆盖开展现场质量隐患排查,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,将质量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。自进入九月以来,采用线上+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举办质量大学堂17次,开展质量大排查75次,形成经验反馈成果25项;坚持以“演”练“兵”,提前组织消防、防台、防汛、防触电等应急处置演练20余次;组织参加中央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1100余人次,为优质检修的奠定了坚实基础。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  目前,安庆、凤台、盂县、漳州、台山、天明等电厂11台机组检修、技改工程同时开工,4000余项检修任务逐项开展。安徽电建二公司统筹协调人力资源,克服工期紧、任务重、交叉作业、受限空间点多、作业风险高等困难,全方位把控每个安全风险细节,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破解难题,推动“项目+党建”工作联合开展。100余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强化在设备巡查、应急事件处置、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上的多面联动,铜陵、平山、阜阳等检修项目部设立的“党员示范岗”在急、难、险、重工作任务中冲锋陷阵,圆满完成了610余项检修任务,已消除重要缺陷30余条;蚌埠检修项目部输煤运行专业“党员责任区”集中发力,做好燃料的高效接卸存储,助力电厂降低燃料成本,服务质量受到业主好评;继田湾核电站500千伏GIS改造项目完工后,2号机组大修工作高质量完成,大幅提高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可靠性,为保障华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优质电能。
  “我们要把安全保供工作体现在每一个细节,落实到每一个环节,充分展示中国能建员工精湛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形象。”安徽电建二公司将以最高的标准、最严的要求、最实的措施、最优的作风投入保电攻坚战,统筹做好疫情防控、安全生产、机组检修维护等工作,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保电各项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