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新闻资讯>文化园地
危难时刻显担当

“蒋工啊,这有个机械装配方面的问题,您给我讲讲?”

“图纸呢?我来看看。”

眼前这个正在认真研究图纸的人,就是机械化公司维保分公司副经理蒋汉东。他清瘦的身上穿着整齐的工作服,刚刚结束机械维修,衣服上满是油污,他却丝毫不在意,擦了擦手,坐在桌前凝神思索一会儿,便开始耐心的讲解。

1981年,年纪轻轻的蒋汉东子承父业,进入到公司,被分配到淮北电厂项目。少年意气风发,奋发向上,很快得到赏识,被派到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校进修。期间,他系统学习了精密设备、液(气)压系统及机械装配工作原理,参与编写了大型稀有设备车、镗等技术工艺文件。当时,国内外新设备、新技术、图样等外文资料都是专业术语,蒋汉东抱着专业书词典一点点啃,基础单词薄弱就死记硬背,一个个用中文注释音标和意义,弄懂了晦涩难懂的资料。日常实操,他沉着度量,冷静处置,解决了众多复杂设备中的重大技术问题。几年间,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成绩均为优秀,并通过了技师综合评审,成为一名高级钳工技师。

2011年,蒋汉东调入维保分公司,开始长期奔波,穿梭于全国各地之间进行大型机械安装、拆卸及各类机械的检查和维修保养活动。他一边积极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步伐,一边坚持学习钳工技艺,多次在省市级钳工大赛中担任主裁、评委等。2014年, “王炳劳模创新工作室”正式成立,开展使用年限长、设计和设施落后的机械设备的技术攻关和创新立项活动。作为骨干,蒋汉东积极参与面临退役的大型起重机的升级和改进活动,独立完成了4台履带吊和2台塔式起重机的技改和电气改造工作。

2021年8月,蒋汉东带领维保分公司青年员工,奔赴合肥龙泉山项目进行D1100塔吊拆除施工。拆除时,作为高空作业面指挥人员,起升钢丝绳拆除完毕后,环顾四周,蒋汉东发现吊装配重的机械XGC260履带吊上支撑架单侧主弦杆存在可疑变形,有不明凸起。多年的实战经验,让他敏锐的的察觉到危险,当机立断叫停施工作业,并及时向机械化公司负责人和项目部汇报。在该履带吊臂杆放倒后,发现支撑架单侧主弦杆位于防后倾油缸支撑处,产生严重变形,重要受力构件已然不具备支撑作用。若没有发现该项重大隐患,极有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,造成公司重大经济损失。

为此,公司安委会在全公司范围内予以蒋汉东通报表扬,嘉奖一万元。

岁月不改初心,四十载竭力奉献,已近退休之年的蒋汉东,依然勤耕不辍。用他自己的话说:心中有责,眼里有活,安全有度。
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