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新闻资讯>文化园地
爱上乌兰察布

京宁二期项目部坐落在乌兰察布市白海子镇,此时霜降节气已过,天气愈加的寒冷,让我总是不自觉得怀念她的夏天。这里的夏天是极好的,是避暑的绝佳之处。当被内蒙春季的沙尘暴洗礼几次后,就会格外珍惜夏日的平静祥和。这里的夏天很别致,没有热情似火但温文尔雅,犹如喝下海盐汽水后的甘爽,好似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中沉浸,享受着清风徐来,尤其是傍晚,夕阳将夏日的浪漫烘托到极致,让人沉醉不知归路,晚霞映染着离项目部不远的霸王河,几只花鸭悠然自在地畅游,直到星垂平野阔,月涌大江流。

初来乌兰察布的时候,令我惊讶的是夏天会下冰雹。刚才还艳阳高照,天空飘来一朵乌云之后就下起了雨或小冰雹,云朵飘走后又晴空万里、云淡风轻了。乌兰察布的天气让人捉摸不透,不过我们自然也有一套应对措施,比如出门随时备把伞,尽量中午人在宿舍的时候把衣服拿出去晒,万一突然来场雨,好及时收回来,雨走了,再继续晾,雨落到彩板房屋顶时,雨点声跟打鼓似的被放大了,所以午休小憩时一听到鼓点声,就立刻爬起来冲出去收衣服,这画面堪比消防员听到出火警报似的。

一场秋雨一场凉,转瞬温度就降到了零度左右。没当过什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却意外成了今年第一个穿羽绒服的。当上海的市民穿着短袖抱怨天气太热时,十月初的乌兰察布已经按下了进入初冬的快进键。原本上周还穿着夏季工作服的我,已经毫不犹豫地将长度到脚踝的羽绒服包裹在身上,这个模样,确实引起了不少异样的眼光和回头率,来自同事朋友的描述:“远远的看着好似一只摇摇摆摆的企鹅”。哈哈哈,虽然有点臃肿,但是我仍然执着与它“相依为命”,毕竟真的太冷了。尽管有里三层外三层的抗冻装备,但是手脚仍是冰凉,就好像夏天小卖部门口用棉被盖着的冰箱,穿再厚也是冷,有的时候手指僵硬还会影响到工作敲键盘。为什么穿得厚还是冷呢?问题到底出在哪?让我一度怀疑人生。这时,一阵冷风吹过,风儿巧妙的从我的领口,毛衣的针线孔钻了进来,直达皮肤,一个猝不及防的喷嚏提醒了我,原来防风才是保暖的关键。

应对寒冷最关键的还是得有一个乐观的心态、积极向上的自我暗示和不怕磨练的精神。回想先烈们的抗美援朝长津湖之战,气温甚至到过零下40多度摄氏度,战士们仍然坚守阵地。再想想现场干活工作的人们,手冻裂的,耳朵冻伤的,仍然坚守自己的岗位。我想说,乌兰察布的冬天不管多冷,都不会让我们退缩,因为我们“特别能吃苦,特别能战斗,特别讲信誉,特别能奉献”!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