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新闻资讯>媒体聚焦
印尼小伙的中国缘
  在公司承担爪哇7号电厂检修运维任务的工作现场,200余名印尼籍员工与中国检修工人并肩作战,夜以继日、挥汗如雨地拼搏着,IHSAN ADIANSYAH(中文名“阿山”)就是其中之一。
  勤奋好学的“优秀生”
  去年8月,21岁的阿山偶然得知,安徽电建二公司印尼爪哇7号电厂运维项目招聘员工。经过对公司的了解,他递上了自己的简历,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,被择优录用。由于家境比较困难,家里4口人全靠打临工赚取家用,对于这次工作机会,他非常珍惜。
  带着对中国企业的新奇与热情,阿山融入全新的检修维护工作中。项目部给他安排了工作经验丰富的电气专业师傅杨汝峰,“导师带徒”帮助他学习业务。阿山像“小跟班”一样,整天围在杨师傅身边转悠,师傅在进行设备解体工艺操作,他在旁边认真记录,仔细琢磨,学习检修运维专业知识——出入现场时,阿山总随身必带一个小小笔记本,边看边写。意识到语言差异是工作的一大障碍后,阿山在学习技术之外,把机组、设备运行各项指标、消缺项目等与工作相关的,拗口又难解的专业名词,一一记下来。
    初到现场不久,阿山手脑并用学会了“活动扳手”“斜口钳”“一字螺丝刀”这些工器具类中文词汇,并不停地向中国同事请教准确发音。他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,每到夜深人静,忙了一天,他顾不上休息,对照字典学中文,理解管理文件。寂静的海岛陪伴着他潜心研读,日复一日。
  阿山腿脚勤快,肯吃苦,人又聪明好学,深受大伙儿的喜爱,在师傅的帮助和指导下,他的技术能力快速提高。一天,杨师傅在检查C1A尾部照明整体不亮缺陷时,有意考验他的基本功:“阿山,来查查设备是哪地方出了问题?”阿山拿起万用表,仔细检测照明开关处电源电压,确认没问题后,发现C1A尾部有动土的痕迹,于是用摇表摇了摇这段线路,指着动土的地方,腼腆地说:“这地方,不好。”师傅笑了笑,拍了他肩膀说:“这徒弟,没白教!”
    今年8月15日,他在日常巡检中发现,碎煤机楼0米B清水泵振动大,经过检查确认,发现电机轴承间隙较大,他用2个小时完成了轴承更换,设备恢复正常运行。业主表扬他故障判断准,处理能力强、速度快,他认真地说:“我有一个很厉害的中国师傅,是他教会我的。”
  勇敢负责的“大管家”
  项目部对印籍员工定向培养、考核激励,加强人才属地化管理,短短半年,阿山已经成长为一名电气专业工作负责人,带领班组独立开展检修工作。今年上半年,他还配合项目部技术保障组,编制了200张包含工作内容、工作标准及安全注意事项的中印(印尼)双语培训卡片。
  在印尼,每逢穆斯林的斋月,都有白天不进食的习俗,考虑现场工作量大,可能会导致体力下降,师傅安排他休息后再进现场,他笑着说:“不用、不用,我还行。”然后,一头又扎进成堆的设备图纸中。现场工作完成后,回到公寓楼,他发现空调运作不畅,又默默地拿起扳手,开始了维修……同事们戏称他为“大管家”。
  今年3月,新冠肺炎疫情蔓延,项目部实行封闭管理,对属地员工进行工作调整,部分留守现场作业、部分居家待岗。许多印籍员工对此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心存疑虑,阿山主动请缨,挨个进行思想交流,说服大家从大局出发,签订了承诺书。疫情防控期间,他指导印籍员工做好防护,向大家发放口罩、消毒液,并参与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。
  “这是我和中国的‘缘分’。”刚学会了一个中文词语,阿山很开心,他说,在中国企业工作很美好,学到了本事,改善了家里的生活,他还希望,未来能有机会到中国,坐坐中国高铁,品尝中国美食……
(《中国能建网站》10月22日)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