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新闻资讯>中国能建
汪建平赴西安交通大学讲授国企公开课


讲课现场

    

  12月18日,由国务院国资委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“领导干部上讲台”国企公开课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,中国能建党委书记、董事长汪建平以“从中国能建看国企成长”为主题,以中国能建改革发展创新的视角,围绕企业发展历程中孕育出的“报国、专业、创业、奋斗”四种精神,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电力工业的发展进程。


汪建平作主题报告


  汪建平指出,新中国成立70年来,包括中国能建在内的国有企业干部职工,始终奋战在国民经济建设一线,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共产党人坚贞不渝、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,形成了中国产业工人的宝贵精神。作为我国电力能源建设的主力军,中国能建以规划设计者和工程建设者身份,勇攀电力工业高峰,并在为国家电力事业奋斗的历程中,孕育出了薪火相传、点亮光明的报国精神,臻于至善、勇争一流的专业精神,开拓进取、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和百折不挠、忘我无私的奋斗精神。

  汪建平认为,包括中国能建在内的很多国有企业,都是从无到有、从小到大,与新中国共成长,在建立和完善国民经济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,国有企业的地位,不全是靠国家的赋予,而是靠内在活力,在市场中激发活力,在改革中释放活力、在开放中增强活力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,要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、创新力、控制力、影响力、抗风险能力。中国能建将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企改革的最新部署,重点从坚定制度自信、完善制度体系、提升干部队伍的制度执行力、提高企业的治理能力四个方面予以贯彻,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,推动高质量发展。

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“四个革命、一个合作”能源安全新战略。作为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主任,汪建平从规划和发展的角度,结合学习研究成果,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有关电力工业发展的观点。

 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友,汪建平对母校的培养心存感激,并以学长的身份寄语青年学子,传承学校“实”的基因,作风平实、工作扎实、做人老实,志存高远、脚踏实地,在实际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,扎扎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。他欢迎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加入中央企业、加入中国能建,在广阔的成长空间里发挥聪明才智、实现人生价值。

  这是汪建平第二次到西安交通大学授课。今年以来,中国能建与西安交通大学结对,联合开展国企领导上讲台报告会,把国资国企最新发展成果、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。

  报告会前,汪建平一行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、党委副书记宫辉进行了亲切座谈。

  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、宣传部、科研院、就业中心、研工部、学工部、人资部、电气学院、仲英书院、南洋书院,中国能建办公室、党群工作部,所属葛洲坝三公司、西北院、西北建投、陕西院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和座谈会。


  金句分享


  1.新中国成立70年来,包括中国能建在内的国有企业干部职工,与共和国同行,奋战在国民经济建设一线,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共产党人坚贞不渝、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,形成了中国产业工人的宝贵精神。在为国家电力事业奋斗的历程中,中国能建孕育形成了报国、专业、创业、奋斗“四种精神”。

  2.薪火相传、点亮光明的报国精神。始终把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、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、电力工业发展的事业追求,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的实践,忠诚担当、使命必达,无论面对多大的艰难险阻,初心不改、坚如磐石。

  3.臻于至善、勇争一流的专业精神。以过硬的工程技术为立业之本,把严谨务实、精益求精、追求极致作为本分、作风和修为。

  4.开拓进取、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。置身改革大潮,积极适应、主动融入,激流勇进、敢打敢闯,百折不挠、披荆斩棘,敢于开辟新道路、打开新局面。

  5.百折不挠、忘我无私的奋斗精神。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,不管遇到多少困难,都不动摇、不退缩、不屈服,既敢为人先、又甘当人梯,把为天地立心、为山川立言,作为崇高境界与追求,在奋斗中创造更好的明天。

  6.七十载奋斗岁月,我们以电力规划设计和建设者的身份,不断改写和创造中国和世界电力工程建设纪录,一笔一划做规划、一砖一瓦抓建设,默默无闻,甘于奉献。

  7.电力工程建设者始终以企业为家、以项目为家,以亲身参与过一项又一项国家重点电力工程,作为一生的荣耀和骄傲,用一张张蓝图、一座座标志性工程,诠释了守初心、担使命的誓言,体现了忘我、无我的敬业情怀。

  8.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,要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、创新力、控制力、影响力、抗风险能力。中国能建重点从坚定制度自信、完善制度体系、提升干部队伍的制度执行力、提高企业的治理能力四个方面予以贯彻,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。

  9.电力工业勇攀高峰,电力装备领域自主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;高参数、大容量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实现自主研发和制造,拥有全球发电能效最高和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燃煤机组;水电站的规划、设计、施工、设备制造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;三代核电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;风电已形成较完整的大容量机组设计与制造体系,规模化光伏开发利用技术发展迅速,转换效率不断提升;全面掌握特高压输变电技术,多端直流、柔性直流等先进电网技术逐步开展示范应用。

  10.电力工业积极践行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在煤电、水电、核电、新能源、电网领域开展了大量国际合作。

  11.电力是能源发展的中心,随着电动汽车、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发展,我国将步入更高水平电气化时代。

  12.电力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我国“两步走”战略,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,我国用电需求仍有巨大潜力。

  13.电力供给侧加速转型升级,在保持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,结构上向更加清洁、绿色方向转变,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,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。

  14.电力是未来前沿科技应用的重点领域。“云大物移智”等前沿技术的深入运用,将重点解决新能源发电、分布式电源接入和使用,以及电力需求侧管理问题。

  15.电力作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的先导产业,在咨询、项目建设、投资、装备制造、科技研发等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国际合作前景。

  16.首先要有大志气、大追求,满身正能量、胸有凌云志;同时还得踏踏实实、勤勤恳恳、兢兢业业,实干担当。功成不必在我,功成一定有我。

  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