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新闻资讯>文化园地
君子之风 青秀幽兰
 

 

 

     幽兰生前庭,含薰待清风。兰花被誉为“花中君子”、“王者之香”,兰花经岁寒而不凋清介坚劲之美,富而不傲、容古留芳。兰花被誉为花中真君子,古今多少文人还赋予兰花爱情、民族上的深沉意义。

  久闻南宁青秀山的兰花惊艳,亲自一睹芳容,我看到色彩艳丽、热情奔放的石斛、蝴蝶兰、文心兰、莫氏兰、卡特兰、万代兰等兰花,还有鼓槌石斛、金钗石斛、铁皮石斛、墨兰、建兰、蕙兰等各类兰花530多种,它也是广西乃至全国最大的自然生态兰花专类园。我仿佛在梦幻般的兰花仙境拍摄,简直是流连忘返。

  “手培兰花两三栽,日暖风和次第开。兰园中的兰花至夏以来次第开放,亭亭玉立,色彩缤纷,园中盆盆兰草秀叶婀娜,花姿亭亭,幽香四溢,让我情不自禁,赞叹它的美。

  兰园中以洋兰造景、国兰文化、药兰养生为主线,充分利用原有沟谷、岩石、大树、泉水等自然条件,采用障景、借景、点景等园林造景手法,将兰花自然巧妙配植于树林间、石缝中、沟壑旁,建成怀石叠瀑、空中花园、翠屏兰香、绚兰花田、古陶兰韵、兜兰花瀑等景点,创造了步移景异、曲径通幽、小中见大的意境。让我欣赏到花色艳丽、花型奇特的兰花,亲身体验一番兰花的奇妙世界。

  青秀山兰园的墨兰、兜兰、蝴蝶兰、石斛兰、蕙兰、卡特兰等众多品种的10万株兰花全部绽花吐蕊,株兰花用其容貌、姿态、香气诠释着完美,同时争芳斗艳,让人大饱眼福、沉醉其中。

  兰园有怀石叠瀑、空中花园、翠屏兰香、绚兰花田、古陶兰韵,特别是兜兰花瀑景点把陶罐、景石、兰花等元素共存于一道高约3米、长约 80米蜿蜒曲折的火山岩景墙,泉水顺着景墙潺潺而流,景墙下清泉不停涌出,汇聚成池。景墙顶部种植成片兜兰,花开时节,盛开的花朵宛如瀑布倾泻而下,犹如花瀑。

  兰花“香”、“花”、“叶”三美俱全,兰花之香自古被称为“香祖”、“天下第一香”,同心之言,其嗅如兰,香得幽远飘逸。坐久不知香在室,推窗时有蝶飞来,就是赞美兰花之“香”。

  兰花以高洁、清雅、幽香而著称,叶姿优美,那飘逸俊芳、绰约多姿。据说王羲之的书法之美得益于爱兰,迎风飘拂、婀娜多姿的兰叶,王羲之将兰叶的各种姿态运用到书法之中,达到了神韵生动、随心所欲,创造出了飘逸流畅、妍美遒媚的书法新体。

  红霞飞上枝头,竞相吐艳,绯红点点,树染胭脂!蕙兰、墨兰、兜兰、蝴蝶兰、石斛兰……紫色、蓝色、橙色、白色的兰花,娇艳绽放在山水间,争芳斗艳、千姿百态、五彩缤纷的兰花,让人领略到“艳、美、香、纯、媚、珍”,使人体验绚丽多姿之艳、仪表高雅之美,呈现出惊人的美丽。

  花开之时,悦目赏心,给兰花淋水,每小时要喷15分钟雾水,整个兰园云里雾里,仿若仙境。

  清秀兰花千朵万朵压枝低,万花皆美,唯独兰花,美的醉人,被古今人们所赞誉。人们赞美兰花君子的风韵,画家作画以寓意,诗人咏兰言志,舞蹈家的“兰步”、“兰指”是大家广为熟知的优美动作,文学家的“兰章”流传于世,真挚的友谊叫做“兰交”,寻妻当如兰蕙草,朝夕缔结不了情。兰花不因寒而委琐,脉脉贞守,非献媚以张扬,兰花是那样的富有,那样的魅力无边,彰显着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着的高尚品德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