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新闻资讯>文化园地
清秋桂花香
  一场秋雨一场凉,秋雨刚过,秋风瑟瑟,天气就这样突然凉了下来。
    江淮地带的气温就是这样,昨天还穿着短袖,今天就要穿着夹克。此时的相对低温和滋润的雨露正适合桂花开放,花芽在清秋的水汽里逐渐绽放,散逸出阵阵甘甜清香。
  雨过天晴,空气清新,花香袭人,是观赏桂花的良辰,也是采花的佳期。爱花的人们闻香而动,公园是赏花的最佳场所,那里环境优雅,桂树较多,一进公园就闻到一股清淡的香味,那香味若隐若现,越往里走香味越浓,令人心旷神怡。曲径通幽处,碎石小道两旁的桂花有全开的,尽情的散发着香气,有的还是花骨朵,随时准备开放,有的已经进入开花后期。走在树下,一阵微风吹过,簌簌然下起了桂花雨,花瓣粘附在发际和衣襟上,草地上留下星星点点。一位老太太准备了一大块塑料布,把它铺在花树下收集落下的花瓣,回去晒干后可制作香袋或者甜品。
  桂花可制作成各种美食,如桂花糖、桂花蜜、桂花糕、桂花酒、桂花茶……而我最喜爱的是桂花藕。选用软糯的面藕,去皮洗净并切去一头,塞进提前泡好的糯米,盖好切头并用牙签固定,入锅加水、冰糖、红糖、桂花,小火慢煮至汤汁浓稠后即可食用。桂花藕色泽鲜亮、软糯香甜,是非常可口的甜品。
  我家窗外有一棵桂花树,有三层楼高,高大的深绿色树冠上密密麻麻点缀着金黄色的桂花,伸手可及,坐在阳台上既可赏花又可赏月。打开窗子,扑鼻而来的是一阵阵浓郁的芳香,月亮出来了,洒下一地清辉,花开花无语,月扰清风乱。月光下,绿叶间那一朵朵、一簇簇繁星似的桂花,正羞涩地向外窥视,吐着甜甜的诱人芳香。       
  “桂子月中落,天香云外飘”。月光如水,洒在我的脸上,月光下有我细细长长的影子,吴刚捧来桂花酒,那酒有点清醇,或许就是这棵树上的桂花酿造的吧。在这仲秋时节,丛桂怒放,夜静轮圆之际,把酒赏桂,陈香扑鼻,令人神清气爽。晴朗的天空飘来了一片云,带走了吴刚,只留下飘香的丹桂。
  桂花是合肥市市花,是中国传统花木之一。她没有牡丹的富丽,没有玫瑰的艳丽,看起来其貌不扬,但小巧玲珑,以多取胜、以香闻名。在合肥市的街道两旁、公园景点、居民小区和单位绿化带等场所随处可见桂花树。有花色橙黄或深橙红或朱红的丹桂,有花色柠檬黄或金黄的金桂,有花色洁白或乳白的银桂等。中秋以后如气温适中、天气晴朗,桂花会逐渐开放、香味甜郁,形成秋天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,使人陶醉。
  在这样的城市生活有种幸福感,一到桂花飘香的季节,整个城市都浸润在这桂花的香气中,走在马路上,徜徉在校园里,抑或住家附近,到处可见桂花、可闻花香。这时,总觉得鼻子不够用,恨不能敞开胸肺呼吸,让浓郁的香气尽染五脏六腑;恨不能将每一多桂花的芳踪觅尽,让幽香将自己包裹,沉沦、冥想……闻一闻桂花的芳香,望一眼迎风摇弋的桂花树,喝一口桂花茶或桂花酒,尝一口桂花藕,方才不辜负这胜过春朝的秋日。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